您好,我是许逸年。人已经跑路了,爱过。

【雷安】盛夏光年

年下,学院paro。不是傻白甜。讲道理雷安怎么傻白甜。
HE 六千字一发完。
————————————

“雷狮。”

 

安迷修看着楼梯下正等候着他的人,心平气和地叫一声他的名字。安迷修已经被他闹得没脾气了。

 

“你下课啦?”

 

雷狮仰起头,脸上一个刺目的笑容。

 

安迷修不想理他,径自继续往楼梯下走,走了几步,回头,雷狮果然跟在他身后。

 

“你能不跟着我吗?”安迷修尽量用温和的语气说。他不想和这人置气。

 

“已经晚上十点多了,你一个人回家不安全。”雷狮振振有词。

 

安迷修是为了留校做清洁才这么晚走的。他就是为了避开雷狮,才主动接下这个没人愿意做的活儿。可这厮不知哪来的毅力,照等不误,也不知他作为一个高二生用什么手段留校到高三放学还不被教导主任抓到。为了关照安迷修,雷狮还很“贴心”地没去他班上堵人。

 

出了校门以后,长长一条街,只有草丛里的虫还在唱着夜色,由于不是主干道,车都没有几辆。忽地起了夜风,初春的夜里犹存有一丝凉意,安迷修搓了搓胳膊,心想,这可真是有够凄凉的。

 

“学长,为什么你每天都要留校做清洁?”雷狮在身后问。

 

“为了躲你。”安迷修也不拐弯抹角,直言不讳。

 

“怕我啊?”雷狮轻笑道。

 

“不,是嫌你烦。”

 

都是当初一念之差,那天晚上鬼使神差地决定抄近道回家。黑咕隆咚的小巷子,一票混混,一个自己学校的学生,还是自己的学弟——老套得不行的情节。安迷修也很规规矩矩地照剧本来,出手解救学弟于水深火热之中。两个人,两双拳头,硬是像武打片一样杀出一条路来,有着莫名其妙的默契。

 

“学长,你惹麻烦了。他们明天搞不好要来学校门口堵你人。”学弟擦掉嘴角的血迹,紫色的眸子里闪着危险的光。

 

“哦。那让他们来好了。”安迷修漫不经心地应着,半边脸隐在黑暗里。

 

“学长,明天我等你放学一起走吧,我可以保护你。”

 

安迷修闻言,不禁笑出声。“小鬼,这么中二,动漫看多了吧?放学了就赶紧回家去,你怕是作业布置少了。”

 

“那哪行啊,堂堂前任学生会会长让人发现和混混打架,影响不好吧?”

 

安迷修一怔。他再去看学弟的脸,当即就想把白眼翻到天上去。

 

雷狮,高二学生会会长。在自己还是高二,雷狮高一的时候,每次开会,他俩基本都要吵一架。安迷修到高三光荣退役以后,还庆幸自己可算不用再见雷狮那个小混蛋了。

 

“学长,那我就送到这儿了。”安迷修到单元门口的时候,雷狮朝他挥挥手,而后转身向来时的方向走了。安迷修其实有点愧疚,雷狮明明和他不顺路,还送人送到楼底下。但一想到这家伙嚣张地说“没事,我作业在学校就写完了”,安迷修就很气,也就懒得为他节省时间,他雷大爷乐意送就送吧。

 

等你到高三看你还嘚不嘚瑟!

 

话是这么说,安迷修当然不会真这么干。安迷修出了名的老好人,为了学弟一片光明的未来,他好言相劝道:“雷狮啊,不要觉得作业写完了就完事了,你可以在家里复习啊,预习啊,刷题啊,对吧?”

 

“学过的东西都记得,没必要复习;学校里的课程我自己已经学完了,不需要预习;刷题么……”雷狮思忖下,而后笑说:“题目就那么些套路,吃透了就好了,干嘛要重复无用的工作?”

 

“你上次月考数学和理综多少?”安迷修撸起袖子准备和雷狮好好谈一下人生了。

 

“数学150,理综282。”

 

安迷修把袖子放下了。

 

“但既然是学长说要刷题,那我还是刷些题好了。”雷狮诚恳地说。

 

很好,孺子可教也。虽然方式有些奇怪,但安迷修仍然很欣慰,很有自己把祖国未来的一根顶梁柱给掰回了正道的成就感。

 

直到安迷修问出那个愚蠢问题的那天。

 

“雷狮,你干嘛老跟着我?别跟我说什么怕我被混混围堵这种鬼话。”

 

“一开始确实是担心学长。但其实跟着你,全部是因为我喜欢你。”雷狮一脸坦然,末了还补充一句,“就是恋人意义上的那种喜欢。”

 

完了。笔直笔直的国家栋梁弯了。

 

嘴上虽然这么说,雷狮从来没做出什么出格的事儿,也就是每天尾巴似的跟在安迷修身后。安迷修也不想去管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只是雷狮总会知道安迷修的相关情报,他有哪些重大考试,他有哪些重要的日子,雷狮恨不得记得比他还清楚。

 

“学长,为了庆祝你四调获得年级第一,我请你撸串吧?”

 

安迷修刚想问你怎么知道我成绩的,突然想起来教学楼底下的展板大概早就替他做了一番宣传。真亏他还去关注这个,那个展板高三生自己都不看。成绩好的忙着学习,成绩不好的怕受刺激。

 

“没必要,赶紧回家吧。”

 

“权当是放松一下嘛。我知道一家店,就在学长回家的路上,不用绕路。”

 

“…好吧。”安迷修拗不过雷狮,只得答应。

 

一落座,雷狮三两下点了一大堆烤串烤肉烤土豆,他刚要再上两瓶啤酒,被安迷修叫停了。

 

“喝什么酒,你成年没啊?”安迷修皱起眉。

 

“还有一年。啊,说起来学长也还没成年呢。下个月十三号,对吧?”雷狮于是把菜单放回去,果断地放弃啤酒。

 

烤串一端上来,安迷修就开吃了,其余几桌人都热热闹闹的,唯独他和雷狮这一桌诡异的安静,格格不入。

 

“盯着我做什么…你吃啊。”安迷修把竹签放到一边,奇怪地看一眼雷狮。

 

“头一次见人吃烤串还能吃这么斯文又不做作的。”雷狮用胳膊撑着脑袋,眼神玩味地说。

 

“少废话,赶紧吃。”安迷修才懒得理会其中深意,不由分说塞一串烤肉到雷狮手里。

 

安迷修放下最后一根竹签的时候,盘子里已经只剩下泛着惨白灯光的油水了,他满足地打个饱嗝,末了意识到对桌还有个人。

 

“这一顿还满意吗?”雷狮眯起眼,耸动着肩膀说道。

 

“想笑就笑吧,别忍着了。”安迷修稍稍红了脸,生无可恋。

 

“哪里话,学长真是很可爱。”雷狮又拿张纸,替安迷修擦擦嘴角,“还想吃吗,想吃再点。”

 

“雷狮你语文不过百吧。这都什么破形容词。”安迷修丢给他一个嫌弃的眼神,站起身,“走了走了,再吃路都要走不动了。”

 

安迷修有悄悄问过雷狮班上的同学,得到对于他的评价是:孤傲,暴戾,搞不清楚他在想什么的一个人。

 

“跟我相处不会很累么,逼着自己当一个乖巧学弟什么的。”安迷修看着雷狮,觉得他可怜。安迷修想象得出来雷狮是怎样一个张扬又骄傲的少年人,却在他安迷修面前像只人畜无害的大猫。

 

“不累啊,倒不如说,和学长相处要比和其他人轻松得多。”雷狮很快把话题挑向别处,“学长今天是不是来班上打听我了?听班上的女孩子说有高三的帅哥来找人。”

 

“嗯,我就想问问是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觉得你是个混蛋。”安迷修冷静地破解了雷狮的套路。他察觉到雷狮在转移话题,但没有紧追不放。现在还不是时候。

 

安迷修生日这天正是个周末。爸妈正好也不在家,这下可以一个人清净会儿了,安迷修边想边去应门,一开门迎上雷狮的笑脸。

 

“生日快乐,学长。”

 

“真希望我快乐你就回去。”安迷修简直想反手把门甩上,但他忍住了。

 

“我能进去吗?”雷狮毫不在意安迷修的逐客令,还举了举手里的蛋糕。

 

“……”安迷修暗暗叹口气,还是侧身让雷狮进了屋里。

 

“学长,你房间好小。”雷狮环视一圈,点评道。

 

“比搬家前的房子好多了,少爷您不懂我们底层人民的辛苦,就别再多嘴了。”安迷修回击着,又去收拾书桌,给雷狮腾位置。

 

“学长搬过一次家?”

 

“嗯。不过那是挺早的事儿了,我那时候才六岁。”安迷修停下手里的活儿,“记得那时候对门的孩子好像还和我一块儿玩过呢,现在联系不上了。”

 

“那挺可惜的。”

 

“是啊…我记得我临搬家前一天,他还被家长打了。那阵势,真是惊天动地。家长下手根本不知轻重,还大敞着家门打,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在打孩子。”安迷修摇摇头唏嘘着。

 

“学长没像帮我一样帮他吗?”

 

“嗨,我那时候还不是也冲上去了,还被他爸误伤。”安迷修指指手背上一道疤,“那时候留的,之后还没敢告诉我爸妈,结果留这么一道疤,还好不是在脸上。”

 

“学长还真是一直没变啊。”

 

安迷修没去看雷狮,他自己陷入了回忆。对门那个小鬼身上一老有伤,一问,是和院子里的孩子打架了。

 

“再不要和别人打架了啊,要和其他人好好相处。”安迷修悄悄把他带回家,踩着凳子翻出家里的医药箱给他包扎。

 

“我没错。”他红着眼,但没哭,脸上写满了倔强。

 

“为什么要和他们打架?”安迷修问。

 

“他们骂我妈妈。”

 

“你妈妈?”安迷修歪着头回忆了下,那好像是个年轻漂亮的女子,待人也很温和,不知道有什么值得人谴责的。

 

“现在那个不是,我妈妈已经死了。”小家伙撇撇嘴,“我看到现在这个和别的男的一起了,跟我爸说了以后,她就看我不顺眼。”

 

安迷修打小从温暖的家庭氛围里长大,哪里经历过这个。他眨眨眼,不懂,于是倾身上去拥抱那个小小的伤痕累累的身体。

 

“但是你肯定很难受吧。要不要哭一会儿?我不会跟别人说哦。”

 

安迷修已经记不得细节了,但他没忘记自己替那孩子挨了一下,挣扎着站起,拉着他的手跑起来,跑到楼底下,再没命地往小区外跑,不知方向,不知终点,就那样跑着,跑了多久也不知道,直到两人都气喘吁吁才停下。安迷修至今都记得跑路时候的感觉,那是他第一次也大概是唯一一次体会到什么叫“亡命天涯”。

 

之后是怎么回去的,怎么解释的,安迷修统统不记得了,那一次逃亡,像梦一样荒诞又刺激。他只记得最后分别的时候,那孩子的眼神。安迷修从未见过那样复杂的眼神,有恨,有爱,有绝望,有希望。

 

“学长?”

 

“啊?啊,抱歉,走神了。”安迷修这才记起还有个雷狮陪他过生日呢。

 

“学长,我带了作业过来,有不懂的题目想问你。”雷狮说着,又从包里拿出书卷来。安迷修震惊了,本来生日这天高高兴兴,你却要我给你讲题?!

 

“你数学和理综都稳过了还要问什么?难不成是语文?”

 

“嗯,的确是语文。作文总是只有49分,想让学长帮我看看哪里有问题。”雷狮笑得像只老狐狸。

 

“…知足常乐,雷狮。”安迷修认命,接过卷子还是帮雷狮看起作文来。

 

时间像一匹疯马,瞬息间就到了六月五号。

 

学校里闹得不行,反正也看不成书,安迷修干脆跟着去凑热闹,趴栏杆上看楼底下的学弟学妹为高三喊楼,跟着一块儿热血沸腾一下。

 

“安——迷——修!”

 

安迷修浑身一颤,一片嘈杂中,他好像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在喊他,喊得声嘶力竭。安迷修低头去看,不出三秒,他在一众相同的校服里看见雷狮。他们中间隔了两层楼的高度和四十米的水平距离。安迷修一瞬间觉得自己像那高塔上的莴苣姑娘,以一种不可思议的心情望着下方。

 

“加——油——!”

 

安迷修视力虽然不到5.0,但也看得分明,雷狮朝他比划了一个心,他身边的同学全都哗然了,刷刷地去看安迷修。安迷修被众多目光盯得不自在,但仍然坚定地站在栏杆前,不知出于何种心理,也给雷狮比划一个心。

 

安迷修多坦荡一个人,他就喜欢跟雷狮这种直来直去的人打交道。干脆。

 

和雷狮吵架也好,每天被他尾随也好,一起去吃烤串也好——

 

都痛快到不行,像是末日最后的狂欢。

 

安迷修的骨子里亦有放纵蛰伏,他规规矩矩的青春里差雷狮这么一股子叛逆的火。

 

之后,便是高考。安迷修波澜不惊地考完,估分,他发挥得挺稳,上个不错的985不在话下。

 

班上最爱学习的人在高考完以后也出去浪了。唯独安迷修一个人待在家里,哪儿也没去,成天看书,有时莫名还拿出教科书来看看,不知是在提前怀念些什么。

 

高考结束以后再见雷狮,是在他返校那天了。

 

“学长,你考得怎么样?”

 

雷狮趁课间溜上来,这还是他第一次到安迷修班上来找他,还有不少他的同学好奇地看了看这个未曾谋面的学弟。

 

“考目标大学足够了。”安迷修不想多说成绩,轻描淡写道。

 

“那今天我就没法送你了,学长自己回家没问题吧?”雷狮意会到安迷修的心思,也不再多嘴,转移话题。

 

“你……”“安迷修,原来你之前留校做清洁的时候都有小学弟陪你回家啊?”安迷修还没来得及反应,身边的同学听到雷狮的话倒是炸开了锅。

 

“是啊,因为担心学长会被混混缠上。”雷狮露出一个标准的微笑。

 

“哇哦——”“你快少说两句吧。”安迷修踹了雷狮一脚,“快下去,上课铃要响了。”

 

他到底在想什么?雷狮到底想干什么?

 

安迷修发现纵使自己可能是唯一一个雷狮听得进去话的人,他依然搞不清楚雷狮的心思。当初的喜欢也好像玩笑话一样,说说就过去了。雷狮再没有提起过这话。

 

安迷修得承认,他多多少少还是有点在意的。但他又逼着自己不去在意这些,该怎样就怎样。

 

然后在安迷修去大学报道的前一天,雷狮又来找他了。

 

“学长,接下来的一年我会好好学习,就不再来找你了。”

 

“你来也找不到我人,我平时住宿舍。”安迷修给他递一杯橙汁,雷狮跟喝酒似的一口闷了。

 

“学长要读本地大学吧?那大不了我可以去你大学找你。”雷狮咧嘴笑道。安迷修心里一慌,他知道雷狮是真的干得出来这事儿的。幸好雷狮马上便起身,看上去是要走了。

 

“明年我再去找你,到时候我就成年了,要一起去喝酒!”

 

“随你。”安迷修想了想,终究是过意不去,跟着雷狮来到门口,扶着门框絮絮叨叨:“你啊,吊儿郎当的性子要改;再有不懂的,多去问你老师,咱学校的老师可比我厉害多了;别总臭着张脸,跟你同学关系打好点,毕竟一块儿处了三年……”

 

“学长,你好啰嗦啊。”

 

安迷修顿住话头,他站在门框上,稍微比雷狮高那么一点点,低头正撞进雷狮满是笑意的眸子。

 

“你给我听进去啊,别以为理科成绩好你就无敌,小心语文一门让你万劫不复!”安迷修强行摆出一副年长者的姿态,最后再叮嘱几句,然后赶紧把门关上。

 

要命,差点被撩到。安迷修搓了搓脸,而后回到房里继续收拾行李。

 

再然后,日子波澜不惊地过去了一年。安迷修和大学里几个高中校友约着返校,先去看望了老师,而后就是参加喊楼活动。

 

安迷修突然就想起去年在楼底下疯了一样喊他名字的小混蛋,现在他俩的位置倒是换了。

 

这一年来他怎么样呢,还和以前一样全世界都欠他五百万的样子吗?语文作文还是卡在49分上不去吗?有没有又被混混堵在巷子里?

 

安迷修于是站在楼底下,很自然地就喊出声了。

 

“雷——狮——”

 

这次,仅仅一眼就和雷狮对视。安迷修安安静静地仰望他,不知雷狮以前在楼梯下仰望自己的时候,是否是相同的心情?

 

“加——油——”

 

安迷修把音拉得老长,直和那云海缠绵向天际。

 

他知道雷狮一定懂他的意思。

 

暑假一到,安迷修立马就回家了。他抱着笔记本窝在床上缩在空调房里度过了放假的第一天,倒也自在逍遥。正想着晚上要不出去散步透个气什么的,正好门被人敲响。

 

“学长果然放假了。”

 

是雷狮。

 

“你消息还真灵通。”安迷修斜斜地倚在墙上,双手抱胸,“有何贵干?”

 

一年没见,如今再相逢,一点生疏感都没有,好像他俩昨天还一块儿放学回家来着。

 

“陪我喝酒。之前说好的,等我成年,我们两个去喝酒。”雷狮说。

 

安迷修眼神漂移着回忆了下,好像是有这么回事。“正好我也打算出门散步,你等我换好鞋。”

 

安迷修刚刚把门关上,钥匙拔出来,雷狮便拉起他的手,送到嘴边,轻轻吻上去,正吻在那疤痕上,多年的老伤疤突然被温柔地触碰,莫名开始发痒。安迷修还没做出什么反应,雷狮便拉住他往下跑。安迷修一个趔趄,差点没栽到他身上。

 

“雷狮你疯了吗!”安迷修在他身后喊道。他锻炼得少,没跑多远就开始大喘气,挪出一点宝贵的气息用来质问前面那个疯子。

 

“我没疯,安迷修。”雷狮第一次叫他全名,不再装模作样叫什么学长,什么会长,“我其实好讨厌你啊,老是那么多管闲事。”

 

安迷修跌跌撞撞地跟着雷狮跑,听着他的话,头一次不知如何应答。

 

“跟我私奔吧,安迷修,除了我,没人会喜欢你这种人了。”

 

安迷修瞪大了眼去看前面那个不知何时高大起来的背影,他身前一片胭脂色的晚霞,灿烂如末世。记忆里那次不知方向不知归途不知终点的奔跑不由自主与此刻重叠,只是安迷修的身份换作了被带着跑的一方。

 

“雷狮!你…你就是我当年对门的邻居吗?”安迷修大着胆子问。

 

“我是吗?”雷狮反问他。

 

这个狂妄的小混蛋。

 

安迷修就想起那个眼神,想起雷狮半是紫色半是红色的眸子,想起他冲自己笑的样子。哈,估计他班上的人看见他笑那么温柔,又得惊叫起来。

 

于是安迷修也笑了,即使肋骨疼得紧,他还在哈哈笑着。他第一次在人前笑这么放肆。

 

“雷狮!你听好,今天晚上,不醉不归!”

 

安迷修感到雷狮收紧了握住他手的力道,而后雷狮说:

 

“好,不醉不归!”

END

————————————

感谢阅读至此。

天啊这个周末不知道怎么了一直写不出东西来......感谢雷安让我突破了咸鱼期。/抹泪 

蹭一口雷总的学霸之气祝我期末理综不翻车!!!

评论 ( 5 )
热度 ( 62 )

© 江渚之北临江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