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我是许逸年。人已经跑路了,爱过。

【王乔】生活的另一面

百日王乔 DAY 3
第一人称旁观者视角。如果能让你有代入感我会很高兴。
————————————

  学校,家。我的生活和天朝千万普通高中生一样徘徊于两点之间。虽说我是安于现状的——人们的心愿大多如此,安安稳稳过日子就好了,不是么?

  但隐隐的,我总希望有些什么能打破我常规的生活。或者说,我能进入一个暂时能让我变得不那么平凡的地方。

  “你的咖啡。”

  “谢谢。”

  比如说,微草咖啡店。

  这家咖啡店布置得简洁而典雅,资本主义气息很浓郁的纯音乐流淌在店内,正适合我周末肝作业。有时写着写着会抬头看看周围,觉得自己好像真恍惚间来到巴黎街头的咖啡馆,等这一杯咖啡结束之后我便动身前往伦敦,一身轻松,再一低头瞧见自己二十余面的参数方程作业,现实瞬间占领理想,于是没来由地惆怅。

  “好好读书,将来你的天地一定会很广的。”乔一帆宽慰着我。

  他是这店里唯一的店员。店不算小,客人也不少,他却意外地没有半分忙碌的意味,踏着悠哉的步伐为客人送去甜点或饮品,仿佛某种舞蹈。我因为每周末都来,一来二去也就熟悉起来了。

  “一帆,帮我写数学好不好?”我趴在桌上,有气无力。

  “你不是说参数方程不难么?自己写。”乔一帆一边不紧不慢擦着隔壁的桌子,一边残忍拒绝我。

  “一帆不帮我写数学我今天就不付账了!”

  “没事,算我请你。”

  “……”

  像这样轻松而随意的谈话还有很多很多次。

  我不知道乔一帆多大年龄——他看上去甚至和我年龄相仿,面容还留有青涩的时光,皮肤白皙而光滑,甚至在阳光下显得有些透明。但他似乎又是比我年长得多的。看着乔一帆工作的模样,我总莫名想到木屋,阳光,茶壶与老者的组合,充满禅意。

  这一次的作业是十篇英语阅读。我照旧把作业带去咖啡店,要上一杯咖啡后便开始写。

  “嘿,你听说了吗,那个都市传说。”

  隔壁桌飘来这样一句话,被我的耳朵捕获。我偷偷将目光偏过去看,是两个初中女生。

  “啊?什么传说?”

  “我也是听人说的,你就随便听听,别太当真啊!听说这个城市里呀,有一个男人,他饲养了一只妖精!”

  “噗嗤……”我一下子没忍住,只把“嗤”的音给捂在嘴里了。

  “饲养妖精?他想干吗?妖精会危害人吗?”

  “这我就不知道了,有一个版本说男人以前是混黑社会的,那妖精是他的帮凶;还有的说妖精是男人的爱人……”

  我笑着微微摇头,便渐渐不再听了。谁没点中二年纪时候的幻想呢?

  “然后啊,那个女生说妖精是男人的爱人。”我没忍住,还是趁乔一帆闲下来时和他吐槽了一下无意听到的墙角。

  “你相信吗?”乔一帆的食指摩挲着咖啡杯的柄,没有看着我。

  “挺想信的,但可惜不是真的。”我慨叹道。

  “人啊,偶尔有些幻想,未尝不可。”乔一帆说罢,柜台那头传来一个呼唤他的声音。“店主叫我了,失陪。”乔一帆朝我投来一个歉意的眼神。

  微草的店主,一个谜一般的人物。我有幸见过他几面,无一不是和乔一帆一起时才见到他的,连名字都是从乔一帆口中得知,店主名为王杰希。王杰希一米八的样子,爱穿风衣,围一条夜绿色的围巾,左手戴有一串手链,鸠灰色的带子,挂着一个小银瓶。

  “悄悄告诉你一件事。”乔一帆对我耳语道,“店长他其实有点大小眼。”

  “真的假的?”我压抑着惊呼声,小声问道。

  “真的,不信你看——”

  我顺着乔一帆手指的方向看去,王杰希难得从幕后来到台前,正在布置墙上的一个挂饰。我小心翼翼地凑过去看,而后耸着肩膀憋着笑回来。

  “太有意思了。”我说。这绝非嘲讽——谁没点不对称呢,人的右手还比左手要大呢。可是王杰希双眼的不对称就……

  “很可爱,不是吗?”乔一帆笑眯了眼,仄歪着身子,露出脖子上挂着的和王杰希手腕上的那个很相像的小银瓶。

  “对!”我拍了一把大腿,乔一帆所言一语中的,我俩不由得相视一笑。我笑得肆意,再看乔一帆,他的食指抵在唇上,嘴角一个浅浅的笑。某种如咖啡般醇厚的柔情化开在黝黑的眸子里,看得我心惊不已。

  “笑什么呢,这么开心。”

  我顿时停住了笑,背部不自主挺直。我听见王杰希的声音就在我背后。

  “没什么,没什么,这是我和她的秘密。”乔一帆眨眨眼。

  “好吧。你现在方便来给我帮忙吗?”

  “当然。”乔一帆站起身,我于是目送他来到王杰希身边,流离的目光瞟到了王杰希。这高大的,有着一双可爱的大小眼的男人,神情竟是与乔一帆方才的神情相似的。

  以上这些,便是我为何来到微草借以逃开现实的原因。穿梭时光的装潢,温和的店员,神秘的店主……这些看似寻常的人和物组合起来,竟然便就给我爱丽丝的仙境的感觉。

  有时我走在放学路上会想,那会不会只是梦呢,或许微草咖啡店在什么某街第五十二号,但其实那条街根本没有第五十二号?

  不如干脆放学后去看看吧。

  微草关门早,晚八点就闭店了。等我放学路过那里时已是九点半多。我想起,我还从来没见过闭店后的微草。

  趁着一个周五,我没急着回家,而是转头去了微草。那天夜晚的一轮月像用最精密的仪器绘制的圆,云海分辨得出层次,在墨色的天空里甚至还有色调的渐变。简直就像是小说里有大事要发生的标准布景。

  而微草依然在,并没有什么不存在的第五十二号。

  我有些难以察觉的失落感,却也庆幸它还存在。月光大片大片闯入店内,里面投射出两个影子。

  我本没多想,只以为是王杰希和乔一帆,还奇怪他俩为何不开灯。突然的,我意识到那影子有些奇怪,不像是两个人都站在地面上。不多时,我看见一只脚从上空的阴影中显现,然后是另一只,它们在空中悬浮了很久,久到我忍不住又抬头看了看天,幽幽的月亮正无声地望着我。

  店里突然亮起光来——也不是太亮,那光还是月光般温柔的——但至少我能看清店内了,虽然只有一瞬间。

  店里是王杰希和乔一帆没错(至少这说明店里没有遭贼),他们正相拥着彼此,光是从一个的脖子和另一个的手腕发出的。王杰希扬起手臂,而乔一帆俯下身来,这原本是一个不合理的拥抱角度,除非乔一帆脚下垫上什么——

  或是飞起来。

  我想我看到了,乔一帆背后分明有透明的晶莹的翅膀在翕动。我甚至开始想象翅膀上的花纹,那上面交错着另一个奇妙的世界。

  我脚步飞快地离开了,心跳加快,一下下像要跳出胸膛。我蓦地想起初中生口中的都市传说,想起那个饲养妖精的男人。我不自觉地代入了王杰希和乔一帆。

  令我惊奇的是,我所感到震撼的仅仅是都市传说的真实性本身,而并非他们的相拥。我开始究其根本,更惊讶地发现,他们之间的亲昵近乎渗透到平时的一言一行。无需言语,无需刻意为之,那种似乎是被世人称之为爱恋的情愫已然贯彻在生活中。

  我看到,我想象我看到——

  乔一帆背后展开妖精的薄翼,他恍若从天而降的天使,张开双臂,笑得恬然幸福,稳稳地落进王杰希的怀里,像落红投入泥土。

  第二天,微草一开门,我便拎着书包去了,包里随意塞了些东西,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

  “一帆,你还记得我跟你说过的都市传说吗?”

  终于等到乔一帆主动和我说话,我这才不动声色旁敲侧击地问。

  “记得,怎么了?”

  “你对这个传说有什么看法?”我屏住呼吸,等待他的回答,紧盯他的脸以通过表情变化揣测他的心思。

  “挺有意思的。”哪知他竟如此风轻云淡。

  “一帆对妖精有什么了解吗?”我不死心,又问道。

  “唔……”乔一帆思考了下,“听说妖精是很忠诚的种族,一旦认定了人,交换过信物以后,就不会有二心了。”

  “还有吗?”我追问。

  “都是些传说,我也记不大清了。”乔一帆挠挠后脑勺。

  “好吧。”我叹口气,决定算了。就当昨晚的一切是我的幻觉吧。或许这样会错过很多,但我想,这样与奇幻世界若即若离的感觉未尝不是一种快乐。

  “你先好好写作业吧,不是快要高三了吗?”乔一帆一说罢我就蔫了。“别提了,等这波高三上考场了,我们就成了名义上的高三。”我撇撇嘴。

  “别不开心嘛,高三也挺有意思的,每天只是单纯地学习,付出就会有回报,多好的事啊。”乔一帆宽慰道。

  “什么事你都觉得有意思。”我调侃他。

  “不这样的话,生活岂不是会很无聊?”乔一帆也笑了,轻松而洒脱,像一个行走在巴黎街头和北欧童话森林里的旅人。

  “一帆。”

  店主又在唤他了。

  我看着乔一帆小跑的背影远去,咖啡店那头,王杰希正在等他。
  
  都市传说,或是恋人关系……这些都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生活是挺有意思的,不是吗?

END
————————————
感谢阅读至此。
就是想写一个比较朦胧的,好像突破了中规中矩的生活又好像没有的感觉。

评论 ( 4 )
热度 ( 41 )

© 江渚之北临江仙 | Powered by LOFTER